P4240653

 

P4240688

 

P4240660

 

黃昏的時候 帶雪莉到頂樓吹風看夕陽

天色真美 拿出相機拍到映在牆面上的剪影

雪莉對著我們的影子揮手~ 真是個可愛的小寶貝

 

 P4234564

 

回頭看看雪莉回到家第一天抱著她的模樣

想到去年她還在醫院的時候 第一次抱她 ~ 那時候 她已經出生一個多月了

其實 從她出生當天開始 幾乎每天都去看她

即使都已經洗過手 穿上隔離衣 卻一直不敢抱她

 

直到那天 終於鼓起勇氣小心翼翼輕輕的抱起她

靜靜的看著她 忽然 她微笑了 ~ 那是第一次看到她笑了

生命的緣份如此奇妙 好像她也欣喜 我將接手照顧她

 

身為早產兒的新手阿嬤

之前的育兒經驗和看過的育嬰寶典幾乎很難派上用場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

雪莉太嬌弱 為了不讓她在哭鬧中耗損體力

一年來我們都儘量順著她 以她的需求為生活重心

身為阿嬤 和年輕時為人媳婦最大的不同就是三餐不必「照步來」

有空時愛煮才煮 忙著照顧雪莉的時候 就請家人買現成的回來吃

其餘家事 則一概簡化

然而 就算都已經如此了 還是會覺得歲月催人老

帶孫子終究比不上帶孩子 年紀大了 體力真的差很多

最近 有人問我 當阿嬤有什麼心得?

我不假思索脫口而出說:當了阿嬤就知道自己老了!

 

好在 我雖然會變老 雪莉也會長大

 

一歲兩個月的雪莉已經從爬蟲類進化了

雖然還不敢放手自己走路

她已經可以參與許多我們的日常活動

 

每天早晨 她和我一起吃早餐

天氣好的時候 一起外出散步買菜 

當她乖乖的 也可以在一旁看我做家事

小小的她已經學會拿著紙或布就在地上邊爬邊擦了起來~^_^

 

出去散步的時候

鄰居有幾位和我們一樣在照顧孫子的阿公阿嬤

碰面的時候 大家互相交流一下 也讓孩子們一起玩玩

雪莉已經會用簡單的字語來表達

鄰居三歲的小葛格問她:去玩好不好?

她也會點頭說:好!

 

雪莉說「好」的聲音很好聽 很柔

偶而 她也會很乾脆的說「好啊」

或是更阿沙力的大聲說「好好好~~~」

不過 可別以為她什麼都好

她也會說「不要」

頭和手一起搖啊搖說「不要~ 不要~」

現在連吃ㄋㄟ ㄋㄟ都得問她要不要

她也會主動說「ㄋㄟ ㄋㄟ拿拿」  或是說「mam mam mam」要東西吃

 

好玩的東西越來越多 她也越來越不愛睡覺了

每次看她都已經累得雙眼無神 卻還要抬起頭東看西看 用手比這比那

午休的時候 經常是哄得我都快睡著了 她卻又爬起來玩 .....真累!

 

有時候我會覺得她是不是應該換個比較有活力的年輕褓姆來帶

可是卻又覺得捨不得......

 

P5022293

啊!看看這個小淘氣!

 

P5022162

已經學會站著了

就等她邁開腳步向前行囉!

 

 P4261384

 

每天傍晚孩童放學經過家門前

一聽到他們的講話聲

雪莉就要趕緊爬上窗台

趴在那兒看 還一直搖搖手向他們再見

 

P4261324

 

P4261117

 

P4261118

 

P4261171

 

這個喜歡翻看書本的小寶寶

說不定 時間一晃 她也很快就要去上學了

真正能和她相處的時間其實不過就是這三兩年吧!

 

前陣子我們一起去牧場看羊駝

年近60的阿嬤可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可愛的動物啊!

其實 若不是為了帶雪莉去 我們是不可能這麼專程去看的

透過小雪莉的視野 我們有更多的童心 喜歡去發現新的事物

 

P4261305

 

P4261309

 

和雪莉相處的這一年

即時的工作 當下的感受

純真童稚的世界

直接是最貼切的表達

真實是最珍貴的呈現

正要學步 牙牙學語的孩子

也讓我在即將耳順之年重新去思索「言與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yw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